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Kakitaan祖屋裡的狼煙(為Sra而走Day 0)

2011/9/4 Sra而走Day 0

地點: Tafalon Katitaan

午後,風吹過縱谷的Tafalon(太巴塱),部落年輕人聚集到Katitaan祖屋1,席地坐在祖屋竹編地上,籌備接下來五天的「為Sra而走」。依照習俗,由在場slal (年齡階層)最高的萬中興大哥取酒進行Mefitik2,敬告祖靈並祈求祝福會議順利,點燃狼煙爐火。

眾人依序坐下,拉福娃的萬中興、曾光興,拉帝優的何致傑(尹大生)、DiloKaniw(蕭明山)、馬耀武道,拉達富的Namoh,以及阿美族守護聯盟的該映、Lisin Hahuwey。任職太巴塱國小的Fuday老師一家則在隨後趕到。

這幾天花了非常多時間與Tafalon領袖、Katitaan家族與耆老說明的萬中興和Dilo首先表示,多次拜訪終於讓Tafalon領袖看見青年人的動力與決心,取得Tafalon領袖支持,不僅願意在起走日盛裝出席主持儀式,Tafalon領袖並承諾用他的智慧向議員、代表、村長說明青年人的心聲,期望凝聚更大的能量,未來以Tafalon作為以部落「還我傳統領域」領頭者的角色奮戰。

昨晚再次拜訪,領袖表示希望能在起跑儀式前,親自向在場所有人與媒體說明過去Tafalon傳統領域的範圍、意義以及如何失去的過程。隨後進行mefitik祈福,並由象徵傳統領域管理者、Katitaan家族代表何玉蘭女士進行Pagaras祭儀,最後由頭目授予一把泥土給青年代表馬耀武道,祝福報訊息之路一路順利。

給不給「村長」致詞?何時致詞?

Dilo仔細說明當年輕一輩推動傳統領域的議題,首要必須尊重部落倫理,花長時間與Tafalon領袖和部落耆老們溝通,不能僅是年輕人想往前衝,這樣是不能成事的。Dilo也提到會邀請附近三村的村長代表參加,希望流程中能安排一位村長致詞,顧及地方政治的層面。

在場眾人都同意取得耆老認同,但對是否讓村長致詞、何時致詞則花了不少時間激烈討論。最後決定將記者會與祭典儀式分開,讓村長先有機會在記者會發言,儀式在後,以確保儀式流程完整不會中斷。Fuday與馬耀武道都特別強調,儘管媒體效益也重要,「但無論如何祭典不能中斷讓政治人物致詞」,文化祭儀必須堅持。馬耀武道會後說到,今年在花蓮某部落的ilisin就發生政治人物中斷儀式的事件,看在許多人眼裡非常心痛,希望能記取經驗,未來能引導晚到的政治人物入座,同時主動婉轉告知祭儀已經開始,需尊重儀式,用柔軟的方式盡最大的堅持。今年Tafalonilisin,宣傳上堅持不用「建國百年」的字眼,其實承受了很大的壓力,「但這是必須做到的堅持。」

別的部落不認同該怎麼辦?

接在許多儀式細節討論與詼諧玩笑之後,眾人討論起走進各部落可能面對的情況,例如反應不佳或是根本不認同這趟行腳。

Dilo用「破冰之旅」形容這趟旅程,不論面對何種反應,苦行僧的徒步報訊息、串連起面對類似問題的部落,本身就帶有意義。Namoh則認為無法預知媒體究竟會拍攝或報導哪些過程,反而是每天的影像與文字記錄、感想與對話才是此行的重要精神。一向見解精闢的Fuday則分析,就算各部落面臨類似問題,這趟旅程最重要的不只是外在的形式,而是「我們走過去有沒有辦法說服人?願不願意認同我們並一起奮戰?」只有說到心坎並感動對方,感受到我們願意與你們一起努力的心意,「才會願意跟著一起走。」

萬中興則再次提醒大家,這畢竟是第一次,許多經驗都必須記取,苦行歸苦行,「部落對下一輩傳統領域的內部教育還是要加緊進行」,讓距離過去傳統領域太久遠、較無概念的年輕階層對傳統領域有所思考和感受,了解土地的重要與使用。他在今年的Tafalon期間刻意與年輕階層聊傳統領域的事,發現議題已經逐漸發酵,「年輕人慢慢開始有概念」。曾光興則觀察到,部落內部對於傳統領域議題方面正反意見都有,「我覺得這樣辯論很好!」有助於議題擴散與思考。

Dilo補充到:「最終還是要回歸部落內部對於這個議題的重視。」馬耀武道則認為從自己這一群團結做起,讓老人家放心、看見年輕人出來捍衛部落,也做榜樣讓晚輩看到哥哥都這樣做了,才會跟著做。

進不進總統府?為什麼進去?

這趟為土地而走的行腳,終點在總統府。對於是否進總統府?誰進去?進去的意義何在?場外留多少人?誰在場外主持?有一段精彩的辯論。


Namoh和該映提供了台北方面與警察單位和總統府交涉的經驗、動員方面的考量,以及當天總統府外同時有三場群眾運動的情況。大家取得不刻意強力動員的共識,但Tafalon眾人則堅持必須進入總統府。Fuday激昂解釋,既然帶了耆老與各部落交付的泥土,就象徵背著大家的期待與任務上路,無論如何都必須要進到總統府,把聲音傳進去,對部落與家鄉的人們也才有交代,「無論如何必須進去那個門」。

夜晚,眾人繼續聚集在馬耀武道家中客廳確認隔天細節,分頭聯繫與蒐集器材。隔天一早仍要四點起床照顧農作的萬中興聊到,究竟為什麼要特別提土地?「因為萬物都從土地長出來,文化和生存權也是;要爭回傳統領域,爭的其實是生存權。」

註一:KatitaanPangcah語中意指有家有田產的人,但在Tafalon則特指Katitaan家族,在過去擁有廣大土地,也須負責照顧弱勢族人,其祖屋是部落政治、文化、司法與調解中心,重要事務與儀式都在此進行。但也因此成為殖民時代日本人首要除去的眼中釘。身為Katitaan家族的馬躍武道說,2005 Katitaan祖屋重建後,許多重要會議與儀式,包括婚禮都陸續回到祖屋,成為文化保存與復興的重要據點。

註二:mifetikPangcah族人在眾多儀式或行動開始前,手指微微點酒,二次或三次灑向天地,敬告祖靈並與四方共享的動作。

(隨行記錄:彭昱融,如有錯誤請包涵並指正)



隨行照片
20110904 太巴塱青年行動會議

記錄:陳璽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