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報導]「年輕人戰出來!為Sra(土地)而走」記者會


「年輕人戰出來!為Sra(土地)而走」記者會
新聞報導與相關文章

◎ 伍杜.米將

台灣原住民諸族在這片土地生活了千百年,發展了獨一無二的在地生態智慧,對這片森林山川海河充滿了神聖的崇敬,孕育出不同的生活哲理與人格信仰,造就了台灣多元豐富的文化特質。

隨著時代的演進,中國的朝代更替、世界海權的發展、帝國的崛起、殖民的擴張乃至世界大戰,台灣也一直站在這個烽火舞台之上。只是,台灣原住民族因科技與資訊發展不若先進世界的腳步,所以只能在殖民結構中扮演著弱勢的角色。

然而,師範大學汪明輝教授(鄒族)提醒我們,若我們換個角度來看,就會發現當不同的殖民政權在這個美麗島上來來去去,台灣原住民族卻一直站在這塊土地上,守護與愛著祖先的這片土地。賽德克巴萊的電影廣告說了一句︰「這是個認同混淆的年代」,台灣原住民族或許在許多杜撰的日本莎韻之鐘、國民政府的吳鳳故事以及硬將霧社事件連結於中國抗日等,遭到扭曲,但是各族仍有屬於自己的文化認同,就是對於傳統領域的情感。

在凱道電影首映後的第二天,阿美族太巴塱部落青年將為了失去的土地,從花蓮苦行前往台北的總統府陳情,而接著十月初又將有各族群聯合發聲,表達百年來原住民族的血淚。我們的總統馬英九先生應該要有足夠的深度,來體驗電影中原住民對族群尊嚴與領域土地的重視,並重新檢討「我把你們當人看」、「遷居部落像普羅旺斯或桃花源」等荒謬的認知,然後虛心地接受來自族人的陳情,也聆聽來自各部落的發聲,如此,這個黨國百年慶才會真正有悲天憫人、體察民心與展望未來的內涵。

(作者為阿美族,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

-------------------------------

原民台新聞:

守護傳領 太巴塱青年為Sra而走 2011-09-01

Sai

阿美族守護聯盟以及花蓮太巴塱部落青年,即將從花蓮出發,以苦行的方式,行經阿美族部落抗議政府侵奪阿美族的傳統領域。這起行動稱為「為sra而走」,年輕人演出行動劇,­呼籲阿美族的年輕人加入這場行動。

阿美族守護聯盟演出行動劇,諷刺政府剝奪阿美族祖先的土地,現在要求政府公布傳統領域調查的結果,歸還原住民族土地。記者會上公布,即將在9月5日開始,從現在花蓮光復鄉­的太巴塱部落出發,行經傳統領域,遭到剝奪的阿美族部落,以徒步苦行的方式,最後的目的地是總統府。

這一起行動從花蓮出發,強調要徒步苦行走向總統府,主辦單位表示,這是一個獲得阿美族部落老人支持的行動,目前預估大約有100人參加,並且表示有年輕人放下工作與課業加­入,除了都市原住民族的河濱部落,會加入聲援之外,更希望阿美族的年輕人看見之後,一起加入,要回屬於阿美族的土地。

----------------------------------


凝聚還地共識 阿美青年走訪東岸12部落

實習記者王迺嘉/台北報導

「一直到現在,我們還在我們的土地上,去尋找我們的土地,這是一件非常可悲的事。」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成員林志強感慨的說。

5月21日馬英九總統到花蓮縣光復鄉替「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剪綵,過去這裡是阿美族人的傳統領域,當天太巴塱青年向馬總統抗議要求還地時,一句「會帶回去好好研究」的承諾,最後卻只得到經濟部一紙依「收復區敵偽產業處理辦法」,政府合理取得土地的公文。

為此,太巴塱部落青年與阿美族守護聯盟,昨日上午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記者會,預告9月5日即將發起的「年輕人戰出來!為Sra(土地)而戰」行動內容,並邀請部落青年為自己的族群發聲。他們9月5日將從太巴塱部落出發,徒步走訪12個部落,在9月9日回到台北串聯族人、各原住民團體,與關心原住民議題的民眾,共赴凱道陳情。

「希望更多青年朋友能加入我們,因為很多部落的老人家沒有力道可以發聲,而即使有了原委會、原基法,也還是無法阻止土地流失」,聯盟成員Tipus呼籲年輕人走出部落、站上街頭,積極保衛文化傳統與家園。

「日本政府來台灣多少年?國民政府來台灣多少年?台灣原住民在這塊土地上生活了千百年」,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伍杜米將激動的說,歷經日本殖民、國民政府執政,台灣原住民的權利不斷流失,政府將原民土地問題交由行政機關處理,只是依法將他們的傳統領域切割、重新命名,「根本就沒有台灣原住民在這塊土地的歷史的觀念」,土地不但是原民賴以維生的經濟資本,更是文化傳承的必要條件。

行動劇上演著原民土地流失的血淚史,從日據時代土地被侵略、占領,到國民政府時透過民法登記主義「合理」接收,原住民雖然是台灣最早的主人,土地卻一直掌 控在統治者的手中。行動劇中,執政威權暴力搶掠奪原住民的土地,爆發激烈抗爭,但原住民仍然無法捍衛自己的家園。(王迺嘉攝)

伍杜米將指出,早期有台糖等國家機關開發,近年更多了政府與財團掛勾的利益集團開始開發原住民的山林、平地和海域。「祖先留給我們的土地,就這樣被殖民政權不當的掠奪,到現在不當的開發,根本就沒有經過原住民的同意。」林志強無奈的說。

根據原住民基本法第21條明文規定,政府或私人於原住民土地內從事土地開發、資源利用,應諮詢並取得原住民同意或參與,並與原住民分享相關利益,第20條、22條也都提及政府處理原民土地,應尊重原住民意見。

根據此法,原民團體質疑傳統領域開發案並未依循原基法的原則,提出強烈抗議。原基法於民國94年公布,第34條規定主管機關應於此法實施後三年內,依此法之原則修正、制定或廢止相關法令,然而立法已過六年,相關法令還沒完全修好,但在各個原住民土地的開發案仍持續進行。

除了要求政府立即歸還傳統領域,並停止一切未經部落同意的傳統領域開發案,原民團體更指出,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進行台灣民族傳統領域調查多年,至今尚未公布其範圍,伍杜米將表示「就因為其中牽涉多少被開發、被侵奪,甚至包含政府單位侵占的事實」。

「現在馬政府又推動了一個假的自治法,說要讓原住民族有回復傳統領域的權利,但相關的開發有沒有停止?沒有!」提到傳統領域開發案,伍杜米將激動控訴,目前一半的阿美族人口流落到都會地區,因為原來住的地方都變成了民宿、飯店、遊樂區。

「如果真的把我們人看,就要重視我們的歷史,而不是只有嘴巴上說說」,伍杜米將表示,無論執政黨或在野黨,都應該了解原住民的歷史與訴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承諾選上總統後要向原住民道歉,「她的政策根本不知所云,而執政黨又態度傲慢,所以我們要自己站出來、改變現況,大聲吼出我們的訴求」,期望政府能夠重視,不讓台灣原住民失去傳承文化的土地。

太巴塱部落與阿美族守護聯盟的青年紛紛站出來,呼籲部落青年勇敢為部落發聲,捍衛不斷流失的土地與淪喪已久的原民權益。(王迺嘉攝)

「為Sra而走」9月5日至9月9日徒步走訪部落行經路線(Tipus提供)

----------------------------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今年5月21日,林務局在花蓮光復鄉推出台灣第一個平地森林園區「大農大富」,並邀請總統馬英九到場剪綵。當天太巴塱部落、Karowa(噶馹佤)部落族人在現場抗議表示,大農大富園區土地是台糖公司和林務局聯手強占阿美族土地,要政府將傳統領域歸還。

▲太巴塱部落青年召開「年輕人戰出來!為Sra(土地)而走」記者會,宣告他們將於9月5日起從太巴塱部落出發,徒步走過每個受傷的土地,抗議政府對阿美族傳統領域的不公義,更要串結族人一起為土地發聲。(圖文/楊萬雲)

6月底,太巴塱部落族人接到經濟部回覆,回函表示國民政府依《收復區敵偽產業處理辦法》取得大農大富園區近2千公頃土地,若要歸還阿美族人,於法無據,所以無法歸還。

用行動劇演出迫害史

太巴塱部落青年1日在立法院召開「年輕人戰出來!為Sra(土地)而走」記者會,抗議政府占據阿美族傳統領域。部落青年以行動劇演出日據時代以來受到外來政權壓迫,農耕地與狩獵區、海灘遭日本政府、國民政府、財團瓜分。

太巴塱部落族人認為,部落青年之所以流浪到都市,是因為部落生存範圍越來越小,沒有土地也就無法傳承文化,只能到都會區的邊緣地帶居住或打零工維生。

立委參選人馬躍‧比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88水災專案重建中心專員伍杜‧米將、大溪鎮民代表林志強均表示,經濟部回函說明了政府也承認大農大富園區土地是從日本政府手中接收,但在日本政府統治台灣之前,目前園區所在地的主人是阿美族,國民政府依照現行法律認定土地所有權是政府所有,相當荒謬。

呼籲政府應懂得反省

阿美族守護聯盟呼籲政府,正視原住民傳統領域對原住民族的重要性;原民會每年花經費調查,應及早公布並且落實歸還,才是懂得反省的政府。

Natawlan部落青年Tipus、安通部落青年Sra說,部落土地並非原住民族買賣的工具,而是延續文化傳統的方式。希望更多阿美族和原住民的青年一起站出來向政府表達訴求,阿美族守護聯盟、太巴塱部落青年將自5日從太巴塱步行出發,經過12個部落,並從12個部落取一把泥土帶到台北。9日下午2點將在總統府前發動抗議,要原住民青年自我覺醒,為土地行動。


1 則留言:

  1. 從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成立,包含本次的行動,以及過去一年及今年的「還我土地或傳統領域」行動,阿美族青年的覺醒、阿美族青年看見老人家為土地拭淚的「真實的痛」,青年們看在眼裏、痛在心裏。老人家原是指引與領導、傳授青年學習技藝、知識、責任、及文化傳承,是位有尊嚴的長者;所以我們很慶幸家中有長者、部落有長者,徜若失去老人家,我們會迷航的!?老人家是我們的心、我們的靈,青年們已做好準備願意身體力行,追隨土地、祖靈、老人家的腳步!
    Pangcah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