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會師東華,Pangcah戰起來! (為Sra而走Day3)

2011/09/7為Sra而走 Day3
會師東華,Pangcah戰起來!

路線:Cirakayan(山興部落)→Cihafayan(中興部落)→溪口部落→壽豐街上→光榮部落→東華大學→芭黎雅荖部落

清晨醒來,陽光籠罩了整個Cirakayan。看著坐落在一旁的部落廚房,腦海再度浮現昨日kulas頭目的殷切叮嚀與祝福,頓時間疲憊的身軀彷彿又湧出了更多的力量,支持著我們的信念,不斷地走下去。

7:40 享用完主人家為我們精心準備的早餐之後,一行人穿上族服,懷抱著感恩的心與頭目、族人的祝福離開了Cirakayan,前往Cihafayan。抵達Cihafayan時,我們並沒有見到頭目,不過頭目早已在昨天自行驅車前往至我們借宿之處,表示支持此次「為Sra而走」的行動,並且於活動布條上簽上自己的名字!因此行經此處的我們簡單扼要地與當地居民分享此次活動的信念以後,便離開了Cihafayan繼續朝下個地點邁進。

一路上,眾人在高亢的歌聲中,陸續行經了壽豐鄉的溪口部落、萬榮市區、光榮部落,行走的同時我們也感受到許多鄉親、族人們大聲的應援、打氣,這些鼓勵使我們把歌唱得更大聲了。不停歇地歌聲振奮了彼此的心,同時更展現出我們守護Sra的決心、毅力。

11:00 我們與Lisin Haluwey以及阿美學生會的學生碰頭以後,來到了東華大學,展開一場與東華大學教授、學生的座談會。與會的教授有:陳張培倫教授、夏禹九教授、蔡志偉教授、戴興盛教授、吳海音教授、陳毅峰教授。座談會的開始由Namoh進行簡單的開場,而後由馬耀武道訴說青年為何而走的原因與精神。而在座每位教授都非常肯定並且支持這次的活動,並且給予此次活動、甚至是往後的運動相當好的建議;其中夏禹九教授認為年輕人應該拿出更多的膽量與創意,在往後原住民議題中能夠有更多元的呈現方式,另外陳張培倫老師則勉勵我們往後在原住民運動中,必須要打到痛處,讓政府或社會感到「肉痛」,方能使整體的環境注視必須審慎處理的族群議題;而眾教授讚賞勇士守護Sra的心以外,更希望在往後的日子裡能夠在學校教學中與部落串聯,使學生了解原住民的社會、文化、價值觀之餘,能夠將部落的訊息傳遞給更多的人知道,進而建立起對話的橋樑。然而,由於時間的關係,因此我們在座談會結束之後,急忙趕到芭黎雅荖部落,因為聽說芭黎雅荖部落的老人家從上午11點就開始在等我們了!

這次的座談會時間雖然短暫,但是對我們而言相當有意義以及幫助,Tilo與萬中興也表示感謝東華大學願意與部落建立連結,為促進多元文化出一份心力!在此我們特別感謝東華大學阿美族學生會,特別設計與籌辦此次於東華大學民族學院的座談會,真的使我們受益良多!

抵達芭黎雅荖部落時,日正當中,Kacaw理事長一見我們出現,隨即與一大群族人在大太陽底下迎接我們。此時Tilo高舉著手中的杯,振振有詞的向過去居住在芭黎雅荖部落的祖先們訴說我們此刻的目的,希望此次目的能夠讓這個國家歸還過去祖先們所留給後代子孫的土地。Tilo說完話之後,Kacaw理事長隨即將芭黎雅荖的土地放入竹筒中,並且表示全力支持此次的活動!理事長認為與國家溝通是必須要的動作;然而,重要的是阿美族族人應該要彼此合作,不分你、我、他,大家都是阿美族,一起才有力量。理事長訓勉完畢以後,帶著大家齊聲呼喊:「還我土地!還我土地!還我土地!」此句雖然簡短,但卻道出了原住民一直以來喪失土地的痛楚。我們也請求芭黎雅荖部落的族人聯名簽署此次的活動布條,理事長馬上帶領著在場所有芭黎雅荖部落族人簽署,以表支持,並且期許將來有更多的阿美族青年能夠為著自己的族群、文化、社會、土地戰出來!最後在大家高唱「我們都是一家人」的歌聲中,我們結束了拜訪芭黎雅荖部落的行程。而本日的行程也於此告一段落,明日,將是此次活動行走距離最長的一段路,想必會是條艱難之路,不過這一切的辛苦都不算什麼,我們會繼續往北走,直到訴求抵達總統府!



(隨行記錄:Sra Mapon Ciwidi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