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帶著老人家交付的任務上路(為Sra而走Day1)

2011/9/5 為Sra而走Day1

帶著老人家交付的任務上路

路線:Tafalong Katitaan - Karowa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傳統領域 - Fataan - 萬榮村

八點,Tafalong(太巴塱) Katitaan家族的耆老們已經隆重著好裝,圍在桌邊談天。各階級的Kapah(年輕人)則忙著打掃與佈置祖屋儀式會場,太陽則掃除了陰天,照在祖屋屋簷的玉米、小米與稻子上。

九點半部落領袖王成發抵達,眾人圍坐,由萬中興代表向耆老說明原由與政府對於前次傳統領域抗爭的回應,耆老一一說明早期的傳統領域究竟如何失去的與對年輕人的期待。Dilo則強調所謂國家和政府都是後來才來到,應該向早就在此生活千百年的Pangcah學習制度才對。Tafalong作為一個大部落,有遠遠流長與大自然土地共生的傳統,為什麼需要害怕政府?隨後阿美語言文化研究學者吳明義老師也到場。
由Katiaan家族代表Mefitik告知祖靈後,眾人進入祖屋,記者會正式開始。(見圖)

部落領袖王成發首先從日據時代前開始說明傳統領域的範圍,針對曾為傳統領域之處一一唱名。同時對於較能掌握資訊的年輕人願意出來推動環我土地運動非常感動,也讓老人家們感到欣慰。萬中興與Dilo等六名徒步苦行的勇士接著上台說明初衷,Dilo代表發言,說明在花東發展條例不合理法條與開發的侵害下,傳統與文化岌岌可危。年輕人此時必須要主動出擊,他強調「如果政府是有反省力的,就應該從歷史的角度來審視,而不是只談法律」521後馬英九政府僅憑經濟部一紙公文就打發,顯然並不重視此議題。在場記者除了詢問行走路線外,特別追問此一行動恰好與電影賽德克巴萊同時,Dilo則強調純屬巧合。早就開始籌備此一行腳,「但可以相互呼應, 喚醒全體原住民對於傳統領域的意識」Namoh受訪時則強調,這幾年大量的開發案在東部,一旦傳統領域失去,未來語言與文化都將消失。

祈福與祝福儀式接在記者會後登場。頭目點酒祈福,由Katitaan家族何玉蘭女士進行pagaras(降福),拋黃色的檳榔給在場勇士。
最後由王成發領袖抓起數把現場的泥土,授與馬耀武道裝入竹罐,囑咐年輕勇士務必走到各個部落報訊息串聯,並親自把土帶至總統府,未來能「把土地帶回來」
1040勇士正式開跑.參與者為:萬中興/ Dilo林恆智/ 何致傑(尹大生)/ 阿道.巴辣夫.冉而山/ 馬耀武道 / 那莫.諾虎.墊後車為曾光興
途經砂荖部落寶干青年會所(Pisoraratan).進行午餐。

1230抵達521事件現場,由Dilo林恆智代表呼口號"還我傳統領域"、"反對在傳統領域不當開發" "台糖、林務局環我土地" (萬中興大哥不忘開玩笑喊著:但不要不給我們吃冰,艷陽下眾人皆哈哈大笑) 取土儀式後,眾人在服務中心前以傳統儀式malikota (圍圈跳舞),Dilo等人高達六公尺高的木雕作品"祈福"則在一旁,象徵祖先辛苦開墾祖地與大頭目向太陽神與祖靈祈福,對照現場另一以彩色原住民圖騰柱為主題的作品,令人感傷。

1300 途經部落偶爾有民眾大喊加油.以及停下機車拍照比讚,但多數時候最熱烈歡迎的都是村子的狗叫,大家也不忘招手回應

1330 光復糖廠前馬耀武道腿抽筋。

1400 抵Fataan已有88年歷史的古屋,祖屋前有數棵高大Kamaya(毛柿)橘紅果實累累
古屋主人楊主任接待眾人進入古屋,說明傳統領域歷史後表示,非常感動看到Tafalong年輕人願意為土地而走,全力支持此一串聯活動。用身體力行的行走方式投入遠比只用口說或網路更有號召力。另一方面楊主任也希望各部落年輕人都能重新重視傳統領域問題,授與泥土與祝福後,眾人繼續上路。

1440 載滿陸客的遊覽車司機按喇叭加油,架代步車的老人家以母語為眾人打氣,大夥以吼叫聲呼應

1500 跨越馬鞍溪,溪水湍急,腿上的鈴聲隨腳步跳動,眾人唱起太巴朗之歌,呼喊聲飄蕩在河川上空,午後風輕輕吹過,吃生薑補充能量。

1530 Takomo塔古莫世耕地權益協進會Sifo等人在橋頭迎接眾人(ps.理事長至台東參加原住民傳統領域調查發表會) 。驅車抵達稻田中的協會,Sifo說明三代世耕土地,尚未建堤防前,河流自由改道,為族人放牧的祖地。但在堤防建成後卻被政府以"開發處代管理"的方式佔有與掠奪327公頃土地僅158公頃為原保地,過去種甘蔗,台糖不種甘蔗後,如今則連果樹都種不起來,改種稻米.但卻面臨政府各單位(開發處/新開局/城鄉局)對土地的掠奪。老人家過去也曾因為聽信政府代表而蓋章簽字,而二期工期的土地碰到漢人土地卻不徵收了,不知道理何在? Sifo說:"希望藉助大家一起的力量發聲",看到大家親自來到感到非常溫暖與備受鼓舞。

Dilo自己也曾有5公頃耕作土地因為堤防興建而被奪去,特別強調塔古莫是古代Tafalong與Fataan以及北邊Cikasuan多次大戰的古戰場,歷史可證明,萬中興則向Sifo打氣,未來一定會站在一起,有狀況一起守護。"Kapah們會站在最前面", 16:00眾人圍圈跳舞後, Afu走進旁邊深綠色的稻田挖取一把深色黏土,托付與Tafalong眾人。

1715抵達萬榮村魯巴斯部落(主要由太魯閣族與賽德克族組成,林田山上約有20戶Pangcah), 一進村落警察分局長即到場跟隨,私下表示上級指示要蒐集情資。

太魯閣族村長伍曉玲迎接大家,並仔細說明堅決反對萬里發電廠的決心.由於上游有掩塞湖,蓋水力發電廠將威脅下游部落安全,過去更提出要擷取Fataan的溪水,且政府部門聲稱將使此地開發繁榮並創造就業機會,她並不相信,並堅決表示:"我們不要回饋金"

萬中興與Dilo分別發問與村長討論, Dilo表示,每次開發單位都聲稱開發會帶來工作機會,不過恐怕都是掃掃地的次要工作,且長期下來可能會以沒有專業為由而辭退族人,Dilo說到「每次都說會有(低階)就業機會,為何不是創業機會?」萬榮山區有保育類魚種與溫泉,由部落為主體進行規劃,才是永續之道。

萬中興則特別對萬榮村村長暨是族人又帶領族人對抗不公義的開發,期許Tafalong未來能效法。同時表示:"未來我們會支援你們,與你們站在一起"

太魯閣族的台灣原住民族自治聯盟執行長則表示,傳統領域土地資料已蒐集20年相當齊全,但礙於地方政治勢力而難以推動,經濟也較艱困,提醒Tafalong眾人長期抗戰爭回傳統領域必須要有運動經濟來源的思考。但對於這樣串聯的舉動相當認同,「大家都有類似的問題,一定要連線才有力量」

同為太魯閣族的台灣原住民族自治聯盟主席彭密成分析,「部落間缺少聯結,不同原住民族間缺少互動」是最大的問題,難以匯聚眾人之力而遭各個擊破,例如作為太魯閣族必須要有「Pangcah的問題就是我們Taroko的問題」尤其是年輕人間的連結更為重要。

他也提出20年的觀察,「檯面上的政治人物都懦弱而無力,有哪一曾對Pangcah的傳統領域盡過全力?」眾人紛紛點頭稱是。他同時以太魯閣族推動自治的多年經驗期許Pangcah也要在自治上使力推動。

晚餐時原視撥出早上記者會與儀式新聞, 畫面平衡也完整傳達訴求與路線,萬中興感謝眾人努力,同時檢討明日進入各個部落必須要更提起精神,展現出Tafalong的精神,別人才會認同與提起注意。

晚間眾人住宿教會.

(隨行記錄:彭昱融,如有錯誤請包涵並指正) 照片正上傳中


行動聯絡人:
花蓮:那莫落虎0988-145-619
台北:荻蔀蕬 0986-755
-5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