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路走來,歌聲依然高昂,這是我們對土地的堅持(為Sra而走Day 4)

2011/9/8 為Sra而走Day 4:

路線:吉安鄉文化廣場 →花蓮縣吉安鄉阿美族文物館(荳蘭社)→東昌(里漏社)→重慶市場(溝仔尾市場)→中美路→可樂部落(富世部落) →崇德部落


0800
大家陸續出現在吉安文化廣場,蓄勢待發。


0825

來自瑞穗鄉馬立雲部落的撒奇萊雅族青年,福定.博海加入隊伍,為大家增加不少氣勢。


0840

馬耀武道為他連走三天的腳做最後的行前準備。秉持著「為Sra而走」的精神,他分別在兩塊撒隆適布寫上:「還我傳統領域」、「9/9為土地而走,前進總統府」等字樣,此舉廣受大夥推崇。

這時,Dilo林恆智接到電話,說華東部落的行程取消了,該部落表示他們的土地已進入法律程序,婉謝我們前往拜訪的行程。但為了讓更多人知道阿美族的青年挺身而出,開始保護土地,我們決定依照原本的行走路線,繞過華東部落的外圍。Dilo也提到,早期阿美族的傳統領域是從花蓮港、七星潭一直連到美崙山,所以行經華東部落,也有踏上阿美族傳統領域的意義。

即將邁入花蓮市區了,大家一路從光復北上,似乎都有些不習慣人來人往的車輛、人潮與有別於鄉村的骯髒空氣。


0907

眾人Mifutid完,即整裝出發。

途中,大家感慨的談起,花蓮市部落的漢化十分嚴重,期望我們此次行走,能再次激起他們對祖先的承諾與對土地的情感。


0920

抵達吉安鄉阿美族文物館,屬於早期南勢阿美族的大社,荳蘭社的範圍。一座身處於住宅區中,三層樓高的水泥建築,外牆佈滿圖騰,內部也擺設許多原住民工藝品。院子裡設立一塊「先祖人紀念碑」,指出曾經在此的荳蘭社。青年們面對石碑、進行告知祖靈的儀式時,Dilo忍不住哭了。望著這座文物館,Dilo難過的表示,以後這棟建築就是阿美族文化,文化就是在紀念館裡被藏著,這就是我們的文化傳承。現在阿美族土地流失了、人心流失了,愛土地的心最後也都不剩了。將來祖先該如何紀念?設立紀念碑?Dilo的話很沉重,但也道盡了事實。以「先祖人紀念碑」這種「立石刻字」的方式紀念先人,的確充滿漢文化思惟。難道我們要以此種方式祭拜我們Pangcah的祖靈?多麼令人感到諷刺的舉動,相信我們Pangcah的祖靈必定也在疑惑著。


0940

隊伍此時發現一份來自光復鄉的神秘小禮物(未完,敬請期待…)。


1000

要啟程了,大家在文物館內的留言板上簽下大名,並寫了各自想說的話,期待更多來參觀的人感受到我們的心情。


1035

在我們行經里漏、準備前往下一站時,一位騎機車的阿姨,熱心的建議我們繞到另一邊的巷子,那裏很多原住民,她說,也是她的部落。


1040

休息時間。馬耀武道的創意痠痛貼布深受大家喜愛,道叔也跟進了,貼了兩塊在後小腿(貼在後面才有人看的到啊!),還指名要「馬總統道歉」那一張。

1100

來到人來人往的重慶市場。有人支持我們,高聲喊著「原住民要加油」;也有人幽幽地低聲說,應該要做大一點,這樣才比較有效果,我們則親切的告訴他,9/9有最大的,在總統府。


1150

中午休息,在松園別館對面的公園,隊伍享用了便當、豆花與剉冰(以及某些飲品),大家都很飽。福定.博海因為下午有事,先離開隊伍,但心仍與我們同在。利用空檔,在涼爽的樹陰下睡了一覺,補充體力,走完餘程。


1400

出發。尹大生(何致傑)加入隊伍。


1437

行經花蓮天主堂,感謝Lisin Haluwey的親友團情義相挺,為隊伍加油打氣。


1505

行經華東部落外圍,迦琳谷教會指示牌前合影。


1553

抵達可樂(富世)部落。富世部落旁的亞洲水泥,是他們生活上的最大壓力。部落的傳統領域被亞泥佔用,而部落為了自身權益,挺身反抗,這場土地戰爭持續數十年之久。部落文化工作者田貴芳,與母親田春綢熱情的迎接我們。談話中,這對賽德克母子展現無盡的耐性,田春綢強調:「二十年的還我土地,很累了,但是說什麼都不能放,還是要繼續,剩一口氣也不放。」堅毅的精神,讓我們大為感動。村長更動員村民,為我們的連署簽名。村民一聽到是「還我土地」,便紛紛過來排隊,看得出他們對土地的執著。

村長因為有會要開,先行離去。隨後馬耀比吼到達,田春綢阿嬤很開心,他曾來這裡拍攝紀錄片,阿嬤一直都記著。


1743

到達崇德部落,「走過虹橋」民宿。準備拜訪李校長。

待李校長到達後,青年與校長直接接入正題,討論原基法被矮化、原住民族自治等等法律問題。現在,原住民族要求立法,以保存我們的權益,但是我們要的其實不多,僅是「尊嚴」二字。

晚上,在北埔的小吃店吃晚餐,並分食贊助的三隻雞,全員大飽口福。飯後,繼續回馬耀武道家開會,準備9/9的行動。



(本日記錄: 吳允睿 如有錯誤或拼音問題請包涵並指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